當日沖銷的威力

如何靠「當日沖銷」賺錢?

要靠當日沖銷賺錢並非沒有機會,以現在盤面來看, 國際盤和消息面是影響股價漲跌的兩大因素……

根據台灣證券交易所統計資料顯示,當日沖銷占大盤總成交量比重,已從今年七、八月間的一六%至一七%,增加到二五%左右,每天都有幾檔股票當日沖銷,比重甚至超過五○%,此一數字充分道出投資人不敢「抱股過夜」的心態,而籌碼也因當沖盛行而無法得到沉澱,護盤功效大打折扣,無怪乎財政部長邱正雄在台股跌跌不休之際一度考慮取消當日沖銷,提高護盤效果,其擾亂大盤的威力可見一斑。

投資人不願抱股過夜

當日沖銷依照規定是當日要先融資買進,收盤前再融券賣出,因此投資人不需拿出成本,只要自付當日買賣價差就可以,正因如此,在行情渾沌不明時,當沖會更加猖獗,而其收盤前必須做了斷的動作,也讓當沖較大的個股尾盤,常有莫名其妙的大舉賣壓出現,尤其收盤前半個小時,一般而言,是當沖賣壓陸續出籠時刻,多頭拉抬了老半天,到最後就是在當日沖銷賣壓下殺尾盤,砸下去的大筆資金最後因為當日沖銷功虧一簣。黨政基金奉命護盤時,面對尾盤的當沖賣壓,經常恨得牙癢癢。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