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馬」全面轉進

行政院長陳冲在立法院答詢時,兩次提及「世代包容」,但都被立委打斷,無法明白他的全般想法。我從電視新聞上聽到的一個片段是「我們這一代,要包容上一代」,當時質詢與答覆的主題是軍公教退休人員春節慰問金,如果陳揆的思考僅及於「包容上一代」,那可不妙了,因為最大的危機其實在「下一代不願包容我們這一代」。

我是從《經濟學人》得到世代鬥爭這個觀念,《經濟學人》提出警告:嬰兒潮世代占走了這個世界上最好也最大的資源,使得現在的年輕世代只剩下很狹小的施展空間,這個世代鬥爭必將發生,只是遲早問題。

嬰兒潮世代是二十世紀後半經濟蓬勃發展的受益者,這一點,台灣也是。所以,若以《經濟學人》前述觀點來解台灣當前面對的諸般問題,似乎有「中了」的感覺:立法院與行政院、執政黨與在野黨都是「嬰兒潮世代」,面對當前的財政困窘與景氣低迷,嬰兒潮世代想出來的辦法,居然是剝削上一代以貼補下一代!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