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生生的百年樹根橋

這一站我們要帶你探訪印度的梅加拉亞(Meghalaya),這是有如童話仙境般的美景之地;在這裡,每一座橋都擁有自己的生命。空氣中呈現一片死寂,預告著即將降下的雨;這一刻,是自然之母落淚前換氣的空檔。大霧毫無預警的流竄進峽谷,醞釀出詭譎的氣氛,霧氣接著逗弄著卡西山脈(KhasiHills),緊接著,一個又一個既灰且厚的雲層將天幕拉下,雨滴於焉墜落。一開始是緩慢落下,接著轉變為交響樂團合奏式的大爆發,暴雨乒乒乓乓的猛力敲打著錫製屋頂,並在越積越大的水坑上激烈跳動。雨水匯入湍急的溪流沖往孟加拉(Bangladesh)平原。在這裡,下雨可不是鬧著玩的小事情。

「梅加拉亞」是印度語,意思是「雲之居所」。這一整片熱帶群山巍峨聳立在孟加拉平原邊上,一度被劃入北印度的阿薩姆省(Assam)管轄。卡西山脈的最高地帶,約為海拔一千三百七十二公尺,全年籠罩在迷霧之中。而當西南方的印度雨季雲團一路沿著孟加拉灣北上,進而覆蓋整個孟加拉地區,卡西山脈於是成了熱帶氣壓遇上的第一個大路障。高塔般的雨層雲在此盤旋不去,開心自己終於到達旅途的終點—— 地球上數一數二的潮溼之地。

一九七四年,梅加拉亞的乞拉朋齊(Cherrapunji)降下了超過二十四米(等於二萬四千公釐)的累積年雨量。七月是當地一年中雨量最多的月份。雨季時,卡西山脈的河流和瀑布因暴雨激增的水量而變得洶湧猙獰,整個地理景觀也因之面目大變。雨季來臨時,如同聖經上描述之大洪水般的滂沱雨量落在居住於卡西山脈間的部落社區裡,這些部落散布在各自獨立的河谷間。但是此地的居民們也找到許多對抗天災的方式。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