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當選還不都一樣?

我拿出那盞只在每年十月二十二日靈驗的神燈,摩擦它、直到精靈現身:他穿著紅白格子的外衣,頸上掛著一個直徑十吋的時鐘,就像嘻哈歌手佛拉弗(Flavor Flav)那樣。精靈問:「葛先生,今年你可能不是想知道美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而是想知道誰將在總統大選中勝出吧?」我想了一下後回答:「不,精靈先生,我需要一些能震撼世界、引發改變的消息,例如iPhone 6何時推出?」

歐巴馬還是羅姆尼?這是我們這輩子最重要的選舉嗎?事實是:他們都一樣,都被同樣的金錢收買了。我們的國家為超級政治行動委員會(SuperPAC,編按:一種支持或反對特定議題的團體組織,不可捐款予候選人或政黨,但可支援特定候選人或政黨,而且經費不受限制)所擁有、治理及享受。「人民」不過是選舉日的工具,每四年在民主黨與共和黨間選擇,無論誰上台,結果都一樣。

二○○八年,我完全相信會出現有意義的改變,那是我中年樂觀天性消失殆盡前的最後一點天真。我們得到了一位較聰明的總統,但幾乎完全看不到有意義的改變。醫療受企業利益支配,有何改變?金融監理受華爾街支配,有何改變?持續毫無意義的海外戰爭,有何改變?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