鍛煉二百年的究極服務術

京都-旅館

日式服務的細緻,就在於細心觀察、用心體會,永遠比顧客的需求還早一步。

京都,一個細雨的下午,我坐在柊家窗畔,看著雨絲絲落下,時間彷彿靜止。就是在這裡,我清醒的意識到,只屬於古老日本的寧靜。」這是日本首位獲得諾貝爾文學獎的大文豪川端康成在京都創作時留下的隻字片語,當中的場景,正是位於京都中京區的柊家旅館。

柊家和俵屋、炭屋,並稱京都三大老旅館,其源遠流長的歷史,讓許多旅人都甘願花個萬元入住,體會最原汁原味的日式旅館服務。一八一八年創立、近兩百年歷史的柊家,最特別的當屬受到川端康成的青睞,他選擇在這兒創作小說;甚至,還介紹日本文壇上的三島由紀夫前來入住,讓原本就充滿時間痕跡的旅館多了幾分文學況味。此外,包括默劇大師卓別林等人,也都是柊家的座上賓。

走進這兩層樓高的老旅館,入門後的走廊一旁植栽滿布,地上則已灑水迎賓(日本習俗,有洗滌、轉換心情之意),進到裡頭,最讓我和同事有印象的則是滿室馨香的檜木味與榻榻米香氣。對應到玄關上懸掛的匾額「來者如歸」,我們發現這日式老旅館,從氣味開始已經讓人有回家放鬆的感覺。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