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開高鐵官商在鴻禧別墅秘密議約疑雲

鴻禧別墅那場秘密聚會

十一月十二日的鴻禧之行,究竟是「自強活動」,還是官員和台灣高鐵聯盟的秘密議約?

蔡明忠:根本沒有什麼秘密議約。 (攝影者.顏章賢 )

今年十一月二十日下午,高鐵局召開甄審委員會討論議約進度時,發生一段插曲。民進黨立委鄭寶清突然主動前往關切,並散發一份文件,指稱今年十一月十二日,有多位高鐵局官員前往富邦集團位於鴻禧山莊的別墅,與富邦集團參與高鐵聯盟者進行秘密議約,他並且聲稱,高鐵局與富邦集團在別墅內已簽下「放水草約」,不但會使台灣高鐵步上韓國高鐵無法完工的命運,政府更將付出「天價」給台灣高鐵聯盟,嚴重浪擲公帑。

鄭寶清這項突擊行動,當場震撼在座的高鐵局官員,每個人的表情都相當錯愕,高鐵局副局長吳福祥更當場澄清,強調十一月十二日當天純屬機關內部的自強活動,所有的行程及作業程序都經合法及正當的行政程序簽報。他特別強調,當天並沒有富邦集團的人員參加。

高鐵局局長廖慶隆隨後在傍晚的記者會中再度澄清,聲稱十一月十二日是高鐵局的員工自強活動,他們選在鴻禧山莊舉辦一場讀書會,由局裡的一級主管同仁參加,討論的書籍則是虞有澄博士所著的《我看英代爾》,盼藉此了解個人電腦發展過程,他也鄭重澄清,絕無任何台灣高鐵聯盟成員與會。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