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丹還快樂嗎?

四月份去了一趟不丹,在那兒待了十七天。當旅途快結束時,我就決定要在秋天再來一次,很多人會好奇,為什麼我會想要再訪這個小國,我也不知道。

結果我真的又到不丹來了。上次在不丹認識的堪秋,當了我和陶媽的地陪。第一天晚到他家吃飯,在位於首都廷布的半山腰的一棟公寓的三樓,我們與他的家人見了面。堪秋的太太及仁波切兒子,為我們披上哈達歡迎我們。進屋後發現他老婆居然把牆壁塗成快樂的紅色,還真是先進。酒過三巡,開始正式進入主題。

我問他最近看了一篇報導說不丹因為大量開放外國觀光客進入,又開放大家使用網路及電視頻道。使得不丹人了解到世界有多進步,所以不丹人已不再像以前那麼快樂了!他說應該還好,起碼他並沒有不快樂。因為三十年前,當國王提出「國民快樂指數」時,他還是個孩子,只要有飯吃,有衣服穿就夠了,根本沒想到快樂是什麼。現在他有自己的家庭,與老婆感情很好,三個孩子也都很乖,他自己也有個小小的旅行社。夫復何求?這不是已經很快樂了嗎?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