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的演講》作者癌逝,妻子的重生告白

看今日的可能 而非昨日的失望

身為暢銷書《最後的演講》作者蘭迪.鮑許的妻子,潔伊.鮑許寫下自己經歷丈夫罹癌過世的哀痛,以及她如何展開新人生,找到自己的新夢想。 

在數個月的擔憂與恐懼後,在處於死亡陰影中並目睹放掉生命的痛苦後,蘭迪的死對我來說多少算是種解脫。

我可以放掉蘭迪,或者至少拋開他的照顧者這個角色;我可以不用為了拯救丈夫,而帶著他四處尋求實驗性療法;我可以停止執著於他健康狀態的每個變化,不必再擔心即使最微小的症狀(像腫脹)都可能代表更嚴重的狀況,例如腎衰竭。每天要保住他性命的那種緊繃感,原本沉甸甸的壓著我,現在消失不見了。

照顧者常常因為希望自己所愛之人能夠繼續活著而懷有罪惡感,因為他們明知只有死亡才能讓對方得到安寧。我們也透過媒體學到,照顧者與病患在面對痛苦與死亡時,都應該表現出逆來順受與堅強的模樣。可是,被看護工作中那些耗盡心神與永無止境的索求弄得身心俱疲,並不表示對垂死親人缺乏愛或奉獻精神。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