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外心態作祟,堅持不讓外資加碼

守住金雞母 奧林巴斯嫁索尼全贏

九十三年老字號的奧林巴斯,去年爆發財務醜聞後,最終選擇與日資索尼合作,這場聯姻卻招來外媒批評。

索尼(Sony)日前正式宣布投資奧林巴斯(Olympus)五百億日圓(約合新台幣一百八十五億元)收購該公司一一%股權,成為最大股東。這意味著,奧林巴斯歷經去年十月曝光,粉飾虧損近二十年的財務醜聞後,終於找到解方重新出發。然而,如同夏普(Sharp)寧可轉向日本銀行尋求金援,也不願讓鴻海介入經營,九十三年老字號的奧林巴斯,抗拒外資加碼,選擇同為日資的索尼挹注資金,一再說明日本企業即使面對危機,仍不願大刀闊斧改革的保守心態。

拒外資介入,寧稀釋股權

《華爾街日報》(The Wall Street Journal)毫不留情批評日本企業的保護文化,自有資本比率一度掉到只剩二•二%的奧林巴斯,仍想緊抓經營權,除拒絕外資股東從外部指派經營團隊,推舉沒沒無聞的笹宏行擔任新任社長外,向索尼增資,更稀釋原有股東一三%股權,步步都是要將外資排除在決策之外。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