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兒子的大玩偶

小外甥去上學,妹婿說他到了學校很快就交到朋友,甚至已經加入一個「禮尚往來」的社群。小外甥跟他要錢,要集資幫同學過生日;禮物是什麼?一副Beats的耳機。

這款耳機你不見得用過,但可能聽過,就是宏達電之前斥資約三億美元投資Beats Electronics這家公司,生產的耳機有基本款,也有萬元起跳的,讓在座的大人們聽了驚訝不已。原來小孩的送禮市場已經不像我們小時候這麼陽春,寫張卡片、買個風鈴就算友情深厚了。

黃春明的小說《兒子的大玩偶》拍成電影,劇中的父親為了生活餬口,成為小鎮上的「三明治人」,電影宣傳、服裝店開幕,都可以請他在身上套著前後各有一塊宣傳板的道具,走在路上成為移動的廣告;有一天他回家,卸了妝,兒子哭個不停,因為認不出他,他才知道原來穿上道具的自己,已經成為兒子的大玩偶。在貧困的年代,不花半毛錢,「三明治人」的大玩偶卻格外溫馨。

玩偶、禮物在世代轉移間,不知不覺出現巨大變化。很多人不認同,甚至排斥;但是浪潮打上岸了,你很難不被浪潮淋濕。從電視、電玩、網路、線上遊戲,到現在人手一台的平板電腦,成為小孩昂貴的「玩具」,演進速度、價格,都超乎我們童年時的想像。

有很多不懂的事,正在世代之間發生;你所禁止的,正是他想盡辦法要去沉迷的;他所得到的樂趣,卻成為你的憂慮;來得太快,快到沒有時間坐下來溝通,你就得接受一個你喜歡或不喜歡其實都無所謂的事實。

數位小孩的誕生,一直是我們想處理的議題;已經存在了,你無法蒙著眼說你沒看見。有一天早上吃Brunch(早午餐),旁邊桌一群大人喧天嘩地,大約三歲的小孩坐在高腳椅上,眼前放著一台平板電腦,播放著《玩具總動員三》,一個半鐘頭,大人在喧鬧中吃完早午餐,小孩凝神的看完一部電影。

沒有了父母的權威,孩童也不再幼稚,主張明確。各取所需,這是未來的世界。

壹傳媒整個打包一百七十五億元賣給了辜仲諒,短短幾年,媒體像是商品般被買來賣去,幾個媒體包括電視、平面、有線電視系統,都落入財團手中,你丟我撿,上下縱橫,體態越來越大;未來掌握我們眼球、心靈、價值的媒體,都是一群過去我們陌生的所謂「新媒體大亨」,這也是新的現實,未來會不一樣,但是你還沒搞懂。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