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洗腎龍頭佳醫,攀上中國最紅央企

兩岸合資醫美診所 暗藏搶錢大計

佳醫攀上富貴親家中國醫藥集團,一起攜手蓋診所, 兩大龍頭瞄準的不只是醫美戰場,而是整個醫療服務業。

初秋,中國十一黃金週假期剛結束,中國醫藥集團(簡稱國藥集團)董事長宋志平多了一個行程,替集團內第一個醫療服務業投資、上海靜安區醫美診所「萬麗」開幕剪綵。這家診所資本額人民幣五億元,國藥持股五一%,另外四九%則由來自台灣的血液透析龍頭——佳醫集團。

國藥集團是中國一百一十七家中央企業中最亮眼的醫療產業公司,也是中國最大藥品配銷公司,市占率超過一成;二○○七年營收不過人民幣三百一十一億元,今年將達到人民幣一千二百億元(約合新台幣五千六百億元),規模比台積電還大,五年之間高速成長二.八五倍,也被預期將是第一家躋身世界五百強的中國醫藥公司。

佳醫能夠攀上這個富貴「親家」,是因為國藥集團橫跨藥品一條龍的版圖中,唯獨在醫療服務領域仍是一片空白;這包含了醫美、洗腎、老人照護等。在中國,國藥有主場優勢,卻沒有相關經驗,儘管有許多歐美大廠主動接觸,國藥卻找上了營收不到自己三%的佳醫集團合作。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