薩米族 六千年的馴鹿長征

每年十二月到三月,在瑞典的亞必斯科國家公園(Abisko National Park),是號稱全世界最適合欣賞北極光的地方。但過了隆冬,這裡還有著一個馴鹿的神秘旅程,瑞典薩米族馴鹿牧人每年都會循著先人數千年來走過的路,跨越瑞典北部的冰凍荒原,將薩米人與鹿群從過冬的東邊森林,帶往夏天牧草地所在的西邊高山。《孤獨星球》作者親自走了一遭,看見馴鹿業的艱辛與傳奇故事。(文‧廖為舜)

森林裡傳出叫喊聲,一輛雪車衝到結凍的湖面上,繞著森林外圍開到視線外了。名叫「納斯堤」的芬蘭拉普獵犬急著想出動,又是叫喊又是哀鳴。「啊,我哥哥來了。」萊納特‧皮堤亞抬起頭說,他正用手工雕刻的刀子切著煙燻馴鹿肉。納斯堤再也按捺不住,穿越湖面朝森林奔去。牠前方幾百公尺處冒出一群馴鹿,鹿群成一路縱隊踩著厚雪緩緩朝我們走來。

在世界遺產拉普蘭(Laponia)地區,嚴冬時節已經過去;拉普蘭位於瑞典北端,深入北極圈達四十英里,有超過三千六百平方英里的原始森林、山脈和湖泊。對萊納特而言,這一天的天氣舒適宜人。他是馴鹿牧人綿長傳承鏈中最新的一環,這條長鏈往回追溯已有近六千年歷史,而他哥哥肯尼斯是牧人領導者。他們兄弟倆與這片土地密不可分。他們的故事就是薩米人(Sami)的故事。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