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世界最貴的音樂節

薩爾斯堡音樂節,是我非常難忘的音樂經驗,有一年受了Audi的邀約,成為他們的貴賓。薩爾斯堡音樂節是卡拉揚創辦出來的,莫札特也是薩爾斯堡人,在這兩個古跟今的音樂英雄的故鄉裡,音樂氣息濃得教人不能喘息。

音樂節非常有名,常常聽到朋友談起的第一反應通常是「很貴吧!」它可以說是全世界最昂貴的音樂節,即使最便宜的票都很貴,但它卻是個行家聽的音樂節。對日耳曼民族而言,古典音樂是最基礎的國民條件,所以節目表裡面,很多冷門的作品,前衛且實驗意味十足的音樂。

那一次,我有幸同時聽到了世界兩大樂團,一個是柏林愛樂,一個就是維也納愛樂。你會感覺到兩個樂團的個性完全不一樣,一個很精準,一個很大器,尤其是由德國的樂團,去詮釋理查史特勞斯(Richard Strauss)的音樂,那可是別的民族沒辦法達到的境界,我常覺得樂團風格和樂手的民族性有強烈的關聯。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