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師私藏 古建築奇幻展

李乾朗古建築研究室」主持人、中國文化大學建築及都市設計研究所教授李乾朗,公認是台灣最能將傳統建築這門專業「科普化」之人。他不只做論文,也寫大眾建築書,並親手彩繪立體易解的建築圖。他還能說,演講起來幽默魅力十足,會讓聽眾驚訝建築竟然也可以有梗。迪化街、林家花園等重要文化遺產能保留,李乾朗皆為倡議人士之一。這些貢獻,讓他榮獲二○一一年度「台北文化獎」。

他唯獨未當過匠師。但是,家裡和兩個工作室就像小型博物館,充斥著各種大木作(蓋房子)、小木作(做家具)、石匠、泥水匠的傳統工具,例如「規」(圓規)、「矩」(曲尺)、「準」(水槽,測量水平與垂直)、「繩」(墨斗,見小辭典)等。其中,光是來自台灣、大陸、日本、韓國等地的墨斗就多達五、六百個,從掌心大的小墨斗到胳臂長的祭拜儀式用墨斗,他都有。

難得的是,平常外人很難一窺究竟的這些私人蒐藏,近日將提前於「李乾朗建築手稿暨收藏展」曝光部分。李乾朗精選最具代表性的墨斗,與他繁複細緻的傳統建築手稿一起展出。有意思的是,一個地方的墨斗樣式與當地傳統建築與風土,其實是高度相關的。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