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粉

有句俗話「生在蘇州、穿在杭州、吃在廣州、死在柳州」,短短十六字,述盡中國人的終身品味;柳州木材聞名,是製棺木的上選材,當地不乏將迷你小棺材做成紀念商品,取意升官發財。

柳州在廣西縣境,又緊鄰桂林,飲食習慣相通,桂林米粉與湖南之湘粉、雲南之滇粉及江西著稱的米粉,同列中國飲食文化中的米粉吃食代表。有趣的是以上地區口味皆偏酸辣,不論將米粉炒食或煮食,口感酸香辛辣。與其他地區煮食米粉的最大區別,是柳州人擅以螺螄來熬製米粉高湯,並在湯粉中加入多款開胃小菜,像酸筍、酸豆角、花生米、豆皮、豬肉、大腸頭等,還撒了大量蔥花與香菜。

十二年前嫁到台灣,吃不慣偏甜、多勾芡的台灣小吃,韋晴雯幾乎每兩個月就要回到柳州娘家,嚐嚐酸罈子裡醃漬出的酸蘿蔔,嚼嚼夠味的酸辣椒,直到她把台灣的菜市場摸熟了,她才開始做起家鄉味。打八歲起就做全家人的三餐,辣妹子韋晴雯從小就練就一身好廚藝,她從花蓮活水源找到無汙染的石螺,下米酒和薑炒過,與丁香、花椒、八角、桂皮、草果等漢方滷包,加上大骨高湯熬煮,螺螄米粉湯飄出的香味,不僅吸引同鄉、鄰居,還有打聽外賣的路人。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