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黑道與股市盤根錯節的生態

誰在恐嚇譚清連

由股市名嘴譚清連被黑道恐嚇事件,凸顯黑道介人股市由來已久,並且手法日益翻新、變本加厲。

編者按:繼股市名嘴譚清連強力推薦的明牌「昱成建設股」出事後,這位素有「股市救星」的譚老師也再度引發話題。前者因股價暴漲暴跌,造成投資人損失慘重,紛紛把矛頭指向證管會與譚清連;後者則因不堪長期遭黑道恐嚇勒索,進而於十月二十日尋求檢調單位的保護。這兩件事接連發生,究竟是巧合抑或相互關聯?譚清連如何捲入這場風波?這場風波又曝露出什麼問題?

「股市劉德華」譚清連,與港星四大天王之一劉德華有著相似的命運,同樣都被黑道兄弟視為「賺錢工具」,後者肇因於香港影劇圈「黑影幢幢」,長期掌控知名藝人的生態,前者雖非普遍現象,但長久以來,黑道與股市並存,卻是不爭的事實,只是過去因為「利益衝突」,市場人士與兄弟們不得不發生關係。而今,股市卻越來越像香港影劇圈,凡有利用價值的,都可能被兄弟看上,淪為搖錢樹,唯一不同的是,香江的兄弟們胃口較大,非天王級人物不取,台灣兄弟則「無魚蝦也好」,拿配角墊檔也可以。

十一月十六日,股市傳出股市名嘴譚清連被黑道恐嚇,據指出,去年六月間,黑道兄弟找上他,威脅他代為操盤炒作股票賺進一億元為目標,否則將活埋他。消息傳出後,市場一陣譁然,譚清連在這次被恐嚇前,他強力推薦的昱成股,更是應聲倒下,十七日跳空跌停。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