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話風景裡的間諜城市

塔林幾乎可稱得上歐洲最美的城市之一,但由於重要的地理位置,讓它在冷戰時期無法自外於歐洲的歷史舞台。童話場景般的美麗街區裡,是來自四面八方的情報員及間諜,還有詭譎邪惡的氣息,讓我們一瞥塔林諜報秘密歷史。

維魯飯店(Hotel Viru)位於塔林老城區城牆外圍,外觀正如一九七二年蘇聯時代興建的旅館一樣:一個現代主義風格的大方盒子突入天際,頂端用巨大的字母拼出旅館名稱。在蘇聯統治時期,任何國外顯要或記者只要一抵達愛沙尼亞,就會立刻被接送至維魯飯店,交由訓練良好的門房跟客務服務人員招呼款待,貴客們可以從屋頂餐廳俯瞰城市全景:老城屋頂和石造塔樓被厚重的冬雪沉沉壓住、路德會教堂(Lutheran chruch)的尖塔刺入天空、芬蘭灣(Gulf of Finland)藍白冰雪封鎖著大地。

然而,就像蘇聯大部分的人事物一樣,在目光之外的維魯飯店有更多不為人知的一面。「外國遊客並不知道這件事。」現今的維魯飯店經理──皮普‧厄阿薩魯心情愉悅地說道,他引領我們從二十二樓餐廳向走廊底端一扇不起眼的白色大門,「電梯並沒有二十三樓的按鍵,但我們就要到了。」通過這扇門,只見一小截階梯向上延伸至神秘的樓層,皮普花了好幾年時間努力說服老闆把這二間房間改裝成博物館,直到二○一一年一月,總算如願以償。每天有四名前蘇聯國家安全委員會的情報官坐在這裡,偵測監聽來自赫爾辛基的無線電電波並傳送電報到莫斯科,同時,這裡也監聽著六十間客房的行動,皮普說:「很多工作人員都知道樓上在做什麼,當然,這很正常,監視是這個城市的一種生活方式。」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