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橫濱拉麵博物館

新橫濱的拉麵博物館自一九九四年三月開幕已有十八年了,面積並不算大,但有不少台灣朋友都曾前往朝聖,我自它開幕那年就去過,後來每回去都覺得還是很不錯。

那裡的拉麵店同一時期大約只維持在八或九間,大多是名店才能進駐。雖然拉麵博物館對於邀請的店家,並沒有一定的法則或是競賽評比,但是很多日本拉麵店都以能在這裡開店營業為目標,並認為是至高的榮譽。像是最近來台開店的福岡「一風堂」就曾在那裡駐店,還有福岡的拉麵名店「大炮」、東京的「勝丸」、札幌的「すみれ」、喜多方的「大安食堂」等等,都曾進過拉麵博物館營業。

每一間在此營業的店家,為了讓觀光客跑一趟可以吃到多種口味,大多推出了小碗拉麵,即便是小碗,一般大約吃兩、三碗也就撐不下了。最近我又再次到拉麵博物館去品嘗,最喜歡的是気仙沼來的「かもめ食堂」。我喜歡它的潮味叉燒拉麵,也就是用鯛魚干、昆布和雞骨熬的高湯,加上細麵和叉燒、筍干、魚板、蔥花和剖成兩半的白煮蛋,湯頭的味道鮮甜回甘,層次豐富卻不混雜,叉燒肥瘦比例剛好,更驚豔的是白煮蛋功力真好,半熟的蛋黃和軟嫩的蛋白,火候掌握得天衣無縫,是一碗非常雅致的叉燒拉麵。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