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待遇無捷徑——論基本工資(二)

七歲的王戎,和一群小孩出去玩,路旁有棵李樹,結了好多果實,每個小孩都跑去摘,王戎卻不動:「這棵李樹在人來人往的大路之旁,果實卻沒被摘光,可見果實一定是苦的。」後來摘下來吃,果然如此。--世說新語

中國經濟學家薛兆豐在他的著作裡說過一個故事:一九八○年代一個西方記者到蘇聯考察,問到當地工人月薪只有幾美元,大喊「剝削!」等他到了工廠,發現工人或打混摸魚,或無所事事,他恍然大悟:不知是工廠剝削工人,還是工人剝削工廠?

有些人認為勞工被雇主剝削,工資會被雇主壓低,若要保護勞工,就得靠政府規定最低標準的薪資,這就是「最低工資」(國內稱基本工資)的基礎。

但是,人人皆有剝削別人之意,雇主誠然想剝削勞工壓低薪資,勞工又何嘗不想剝削雇主?上班時間摸魚、開小差、公器私用,都是勞工在剝削雇主。問題不在於誰想剝削誰,而在於剝削「意圖」能否實現。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