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不讓釣魚台變大家的?

東亞海域會不會爆發戰爭?在中國與日本的民族主義者爭相占領那塊中國稱為「釣魚台列嶼」(Diaoyu Islands)、日本叫它「尖閣諸島」(Senkaku Islands)的不毛之地之後,中國西南方成都的憤怒民眾示威高喊:「我們要殺光日本人。」

類似的緊張情勢,還有中國與菲律賓的船艦在南海地區的斯卡伯勒礁(Scarborough Shoal,編按:黃岩島)對峙,在馬尼拉引起示威抗議;南韓總統造訪南韓稱為「獨島」(Dokdo)、日本稱為「竹島」(Takeshima),而美國稱為「利揚庫爾巖」(Liancourt Rocks)的荒島,粉碎了韓、日兩國進一步合作的長期計畫。

然而,我們也不必大驚小怪。美國已經宣布,尖閣諸島在一九七二年歸還日本後便由沖繩縣管轄,但至今受到《美日安保條約》規範;與此同時,斯卡伯勒礁的對峙已趨平靜,而雖然日本在獨島事件後召回了駐南韓大使,但兩國並不太可能為此開戰。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