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愛讀書

一位三十歲一事無成的年輕人,想盡各種辦法找到我,希望能聽聽我的建議。他有幸福的家庭,父母親受良好的教育,希望好好栽培他,讓他去念了知名的私立中學,但他不好好念書,卻與一些家庭環境很好的同學鬼混、遊樂、飆車、混幫派。雖然拜大學過多之賜,以極低的成績也念了大學,可是愛玩,讓他沒能畢業。現在勉強找到了一個薪水兩萬出頭的工作,卻做得怨氣沖天,覺得這個社會虧欠他,不給他機會。

他說:他從小不愛讀書,這句話他說得是理直氣壯,令我頗感意外。不愛讀書,那你這一生想做什麼事?「我覺得讀書以外,我總可以找到另一條路。」他回答。

我想起幾個小學同學,有人不愛讀書,去做木工,變成很好的木匠,現在日子也過得很好;也有人種田,一生安穩;當然也有人一輩子靠勞力過活,辛苦一輩子。這個年輕人不愛讀書,沒畢業卻不肯做粗工,也不願去學一門技藝,卻妄想在職場中得到一份好工作。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