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足時尚、設計、藝文界的學茶風潮

在喝茶之前

「老人茶」,為什麼受到時尚工作者、設計師、以及藝文人士的喜愛、研究、享受它五年,甚至十年以上?薄瓷小杯,搭配著陶身老茶壺,滾燙的水沖入,冒出熱氣。這原是老氣得不得了的場景,被大家看作是在泡「老人茶」。但,相同條件出現在布置得寧靜雅致的茶席上,閒淡而現代的空間裡,茶,不再是我們印象中的苦澀,而是當今藝文、設計界、甚至一般上班族間廣受歡迎,用以感受四時變化,觀察自己內心,與樂好者交心的途徑。茶,已經跳脫飲品,是走入日常生活的一種態度和美學。

新的台灣茶藝美學文化,在近十年間,已經形成了。光是國內以現代茶席為主的流派,就有四、五個之多,且各有為數不少的追隨者,當中更不乏低調的名人。擺在現代茶席正中央的,固然是過去人們熟悉的壺與杯,但講究的是特定產地、特定採摘方式、特定手法製成的台灣茶。包括文山包種、木柵鐵觀音、凍頂烏龍和北埔白毫烏龍。同樣茶種、甚至同樣產地的每一泡,都有自己的個性,發揮它的氣韻、修飾它的缺點,本身就是一種美的表現。這過程,已非處理過去柴米油鹽醬醋茶中的日常必需茶。

同樣被重視的,還包括茶席的細節。繽紛而搭配巧妙的各色茶巾,絲與麻、紙或蓆,不同材質能被一項主題統合。茶席之花,在細心安排的燈光下,枝椏與葉影優雅自然,卻不搶走茶的風采,更能讓人有如置身於荒野中品茶的興致。或奏雅樂,或賞季景,有時相約品嘗如日出這一類平凡卻有著令人驚嘆之美的曙光茶會。茶席,也能變化出各種形式,感動人心的美。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