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變股神 起因於內向

現代社會普遍認為善於表達的外向者才是理想性格,但作者舉證,古今許多發明都來自獨具安靜性格的內向者,如相對論、《哈利波特》、個人電腦;還有股神這個人。

個性中最重要的一點就是我們在內向或外向量表上的落點。內向或外向,正如一位科學家所形容的,是一種「南轅北轍的特性」。

我們究竟是內向還是外向,決定了我們對朋友和伴侶的選擇、說話的方式、如何解決差異問題以及表達情感的方式,也影響我們的職業選擇,以及我們是否能在職場有成就。偏內向或外向決定我們是否喜愛運動健身,是否會有外遇,能否在睡眠不足的情況下照常運作,能否從錯誤中學習,是否會在股市豪賭,會不會「急著吃掉眼前的棉花糖」,是不是成功的領導者,以及會不會顧慮「凡事總有萬一」等。

但是今日社會裡我們只接受少數幾種人格特性。我們相信大膽才是好事,要開心就得擅於社交。我們自詡為外向的國家,這樣也就意味著我們忘了自己到底是怎樣的人。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