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金融危機一觸即發

葛林斯班搶救日本銀行危機

一位東京金融圈高層人士指出,日本銀行體系的危機已嚴重到政府必須給金融市場一些真正的好消息,否則將有驚人的壓力向國際間蔓延。

金融風暴橫掃全亞洲,先吹垮東南亞四小虎,繼而重創亞洲四小龍,尚未脫離泡沫經濟陰影的日本,是否是這個金融危機連鎖效應的下一張骨牌?根據席勒學會的消息來源,至少美國這麼認為,並且積極介入,派出財經高級官員與日本政府協商,共謀化解之道。十一月十七日,前往日本訪問的美國財政部副部長桑默斯(Summers)表示,日本經濟穩定,是促成亞洲金融風暴與經濟危機化解的關鍵所在。

交叉持股降低

富蘭克林投顧指出,亞洲地區的金融危機,將影響各國的償債能力,並可能連帶拖累日本的金融機構,使其呆帳增加。因為目前日本銀行貸放給亞洲各國的金額粗估高達二千六百三十億美元,約占日本名目國內生產毛額的六.三%,且日本銀行目前因泡沫經濟所導致的壞帳已高達二十八兆日圓。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