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國保險業者鬆一口氣

老美動怒,財政部政策意轉彎

對這次保險政策風波不明白的人,可能會認為是老美恃強硬壓,了解內情的人則指出,我方政府的規定本來就很可議……

台灣為加入世界貿易組織,與美國舉行入關談判。會中,山姆大叔代表抗顏力爭,替美國保險業者爭權益,我方財政部長邱正雄順應美方所請,退一步縮手了事。表面上,似乎美國強詞奪理,威脅要挾,其實,我方做法才應檢討。

事情要由保險法說起。保險法對於保險公司的「認許資產」減去負債之後的餘額,訂有下限規定。換句話說,為了防止保險公司亂搞及保障投保戶權益,保險法規定,保險公司的合格資產減掉負債之後的淨額度,必須至少達到一定程度,如果沒有達到這個最低額度,保險公司就得補足。

這個額度當然因保險公司不同而有異。不過,國內各保險公司都嫌這個規定太嚴苛,因此運作立法院,在今年初修正保險法。保險法修正後,規定還是規定,但卻放寬限制,也就是把額度向下拉低,讓各保險公司鬆了一口氣。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