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給自己一個奮鬥的理由

近幾個月來,先生的手機簡訊聲,一天到晚響個不停,開了幾次信後,他索性不看,就把整批訊息刪除。

這些簡訊十有八九來自房仲,雖然發訊者、案件都不同,但九九%跟我們的需求不符。可以想見,每次看屋後,業務員們就把我們的資料鍵入電腦,當房市急凍,業績快抱蛋時,大家就亂槍打鳥,拚命發簡訊、打電話。

我好奇,這些業務員們知道,自己正在做的事情,很多人也同時在做,而且他們做的毫無差異嗎?他們了解這些制式化的動作,即便做了一萬遍,不僅達不到效果,甚至令人生厭?

現象不同,背後道理卻相通。我們憂慮,台灣的青貧族越來越多;我們感嘆,大學畢業生的第一份薪水只有二十二K。但時局越艱困,我們越沒有悲觀的權利。

大環境的改變,需要時間,但什麼是個人可以改變的呢?二十二K的背後,除了大環境,人才的供給,其實陷入同質化的困境,如果年輕人只願意,或只會做跟別人一樣的事情,那麼,企業為什麼願意付較高的薪水?

前陣子,家裡天花板修漏水,先生為了請修漏水師傅來,一天要打二、三十通電話。師傅的行程排得滿滿,從新店、三峽、北投到桃園,這是個賣方市場,一口價、完全沒得談。

很多人談低薪現象,談得有些失焦了,基本上,還得從市場供需看問題。再如每年,我會處理同仁調薪作業,如果在組織中不可或缺,或在該職位有相對優勢者,公司加薪留才都來不及,怎麼可能讓他低薪?畢竟,人,才能讓企業產生價值,除非這個產業不具競爭力,連老闆都賺不到錢了,否則,調薪,怎麼會是問題?

我總記得十年前長輩曾跟我分享:一個人在組織中,薪水有時會被低敘,有時被高敘,但那都是一時的,長期來說,貢獻與薪水會取得平衡。的確如此。如果你現在的薪資被高敘,不須竊喜;如果你被低敘,也請別喪志;只要找出自己的相對優勢,展現自己的價值,你,終將被看見。

給自己一個奮鬥的理由吧!那是一件你相信的事,你熱愛的事,你想用全力去實踐的事;即便疲累,你也會因此覺得快樂、值得,物質之事則伴隨而來,讓你不覺匱乏。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