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這樣處理新聞

最近有媒體編改新聞事件,引發輿論自律的呼聲,這讓我想起仍是記者時,經手過的一則新聞。

當時我跑到一則對某企業不利的獨家新聞,準備在商周以封面故事規格處理,基於平衡報導,我們必須向當事人求證。就在求證後,進入最後截稿階段,接到該企業的關說,希望撤銷報導。如獲同意,報導所騰空出的十幾頁版面,該企業願全數吃下,以刊登廣告費撤換報導。這項交換,無比誘人。因為商周從創刊後就持續虧損多年,困於摸索不出華人第一本財經週刊的技術,老闆幾乎每天跑三點半軋頭寸,員工被迫減薪。這項提議無異是旱漠甘霖。我望著老闆,理解他的兩難,也諒解他可能的決定。然而,那個截稿晚上,我的老闆在不知糧草能持續到何日下,斷然拒絕,他囑咐我如期完成該做的事,便轉身。我忘不了這瀟灑的身影。

我不知道,有多少總編輯會無懼於公司的無以為繼,勇敢的做該做的事?或,不被銷售數字綁架,自律的不變成隨意編剪新聞的小說家。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