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聯考從教科書中解放—教改建言之一

為了參加《聯合報》大講堂的講座,主題是全民教育,還有機會與現任的教育部長蔣偉寧一起探討教改,迫使我不得不把我一生接受教育的心得,以及我的兩個女兒接受台灣教育的經驗,做一次總檢討。我確定台灣的教育存在極複雜的問題,任何人都從事教改,和可能陷入越改越亂,越改越差的狀況。

我對台灣的教育體系沒有太大的不滿,我們這一代不就是這樣長大的嗎?填鴨式的教育方法,雖然無趣,但也讓我快速學會課本中的內容。我尤其認同一次定勝負的聯考,讓我不用在意平常的大、小考,而且聯考絕對公平,考試見真章,讓有權有勢者、大小官、民代、學閥,無法關說;也讓有錢的人,無法施展影響力。所有的小百姓的後代,只要努力苦讀,都能躋身最好的學府。

我對於傳統的教育制度最大的不滿是教一樣的課程、考一樣的課程,逼所有的學生苦讀一樣的課程,最後把所有人教成一樣的罐頭產品。讓台灣訓練出來的人才,僵化、狹隘、封閉、沒有創意、無法創新,這是目前台灣人才供應最大的問題。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