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咖手機大賣,讓單月營收創兩年新高

聯發科帶頭衝 白牌大軍跟著復活

今年,聯發科手機晶片在中國出貨量將達一億顆,不僅攻下中國一半市場,也嘉惠以其為首的台廠供應鏈。

就在蘋果新款iPhone即將於九月十二日發表的前夕,以中國白牌手機為主的台灣驅動晶片廠奕力,因為第三季營收可望創下單季新高紀錄,股價直逼一百一十元大關,改寫掛牌上市新高價,八月初以來漲幅已有三成。

奕力的同業,奇景光電第二季營收已經較前季成長,第三季營收與毛利率還將持續增加;市場對另一家驅動晶片公司旭耀,也預期第三季營收將比第二季跳升超過三成。他們的成長,主要都來自中國白牌手機大軍;而中國白牌再起的原因,竟然是蟄伏了兩年的聯發科。

二○一○年後,聯發科因為錯壓微軟(Microsoft)手機作業系統,而非最夯的安卓(Android)陣營,導致連年的高成長戛然而止,也拖累全靠它供貨的中國白牌(當時稱山寨)手機大軍;最後不僅聯發科接連兩年營收停滯,白牌手機家數更從全盛時期的五百家,如今只剩不到三十家。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