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茶 香融調酒新風潮

入夜,調酒師站在迷幻炫目的霓虹吧台裡,搖晃調酒杯時,最帥氣了。不過台北W飯店的調酒師,竟然被送到山裡,曬著太陽採茶去,這是怎麼一回事?茶與酒的結合,是近來酒吧的新趨勢。台北W飯店在七月悄悄進行把台灣茶帶入酒吧的新計畫。

過去將台灣茶與酒飲結合的例子不是沒有,但實情是,一直不如紅茶與酒的搭配完美。原因之一在於台灣茶相較清香、淡雅,但變化多端,調酒師以西式慣常的手法、一致的溫度沖泡,就凸顯不出烏龍或包種茶獨有的個性,喝起來只覺得平淡。七月最熱的時候,W飯店派出一支斥候隊,包括管理階層和三位調酒師種子部隊,向坪林的製茶師傅取經。從摘茶、萎凋、揉捻到殺青,一整天的程序全程參與,最後品嚐製茶師傅的手路茶。

調酒師代表之一的李彥儒,在看過揉捻過程後,才發現同一片茶園所採、最終看起來都呈青綠色的茶葉,竟然會有幾乎不發酵的綠茶,和輕度發酵的包種茶兩類型。茶青相同,做法不同,包種茶獨有清幽裊繞的甜香。製茶師傅也傳授他:綠茶未經發酵,沸水煮滾,還要等五到十秒,降溫後才能沖泡,以免帶出苦澀,和他過去的習慣大不相同。目前李彥儒調出的綠茶Mojito,茶味融入香甜、酒味不重的基底,未有苦澀味干擾,綠茶和薄荷的調和度尤其高。未來拜訪坪林以外的茶產區,或陸續有新作可期。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