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町的救星 晴空塔

東京這座城市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末期,被美軍轟炸得十分悽慘,戰後的東京市民,幾乎是在廢墟中重建自己的家園。當年東京市民努力振興戰後社會的同時,簡陋平房的背景逐漸出現了一座鐵塔的身影,那就是塔博士內藤多仲所設計建造的東京鐵塔,看著鐵塔拔地而起,象徵著東京市也逐漸從破敗的廢墟中站立起來,悲苦的市民也看到未來的幸福與希望。

這幾年來,日本的泡沫經濟,加上大地震與核災的雙重打擊,讓東京彷彿又陷入了戰後廢墟的悲苦。因此今年五月完工啟用的晴空塔,肩負了振興經濟與鼓舞人心的雙重任務。晴空塔位於下町老街區,事實上,也有扭轉都市區位落差的企圖;所謂的老街區,過去曾經是東京最繁華、也是最具歷史文化的區塊,只是在都市發展過程裏,被人們忽略及淡忘。晴空塔這樣具指標意義的重大建設投注,有助於重新喚醒市民記憶,吸引人潮回流老街區。淺草附近老街區,歷史上也曾經出現過許多高塔,從早期淺草寺五重塔、舊寬永寺五重塔,以及谷中天王寺五重塔等(谷中天王寺五重塔也曾出現在作家幸田露伴的名著「五重塔」裡);上個世紀末(一八九○年)甚至曾出現一座高達五十二公尺的摩天大樓──淺草凌雲閣(淺草十二階),這座摩天大樓在關東大地震時,八樓以上部分損毀,最後拆除;一九三二年淺草地區也出現高四十五公尺的仁丹塔,與淺草凌雲閣的建築造型類似;一九六七年淺草寺裡更豎立一座高達一百一十公尺的迴轉升降式展望塔,不過也因為營業困難,一九七三年便停止營業了。

有趣的是,現在這座高達六百三十四公尺高的地標──晴空塔,與昔日淺草地標──淺草寺五重塔對比,可發現它們都擁有結構相似的「心柱」,也就是在建築物中央的中心柱,這種結構特性讓高塔可以挺立不倒。欣賞東京晴空塔最好的位置當然是在淺草吾妻橋旁,不過從淺草走到晴空塔,看似很近,其實卻有一段距離,因此台東區、墨田區,以及東京藝術大學合作,在淺草到晴空塔沿途,設置公共藝術作品,讓遊客在仰望晴空塔之際,也可感受現代藝術的美感,同時也增添了老舊社區的藝術氛圍。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