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大稻埕的煙火節

大稻埕煙火節剛剛落幕,朋友前往觀賞的心得:值得!看點有三:一、天氣好得不得了,幾乎沒有一點雜質;二、第一次施放水中爆破煙火,耳目一新;三、七夕情人節前夕施放,適合情侶立下山盟海誓。

雖然我不出生於大稻埕,但因為父親早年在迪化街經營布料加工,對於大稻埕的感情保持一定的濃度;這場煙火風聞已久,但還是錯過了,還好,從朋友分享中,一樣精彩。

小時候對迪化街的記憶,最深的一定是美食,包括今天都還在的永樂雞捲大王、旗魚米粉、土魠魚羹;其他則是人情。很多人會和迪化街發生「關係」是在一年一度的年貨大街,但可能不知道一些南北貨、零食試吃文化,最早也是來自於迪化街;你去買中藥,店家也會順便幫你把把脈,聊聊病情。

即使南北貨、中藥不再僅限於迪化街買得到,但是那股人情卻無可取代,有時候去找一些筋骨酸痛的藥,聽著店家跟你描述其他客人的案例,彷彿病痛就減輕了一半;早期大家在瘋普洱茶,到處買到假貨的時候,不知不覺就會找到迪化街的茶商,比較安心。以現代管理學的理論上看,這就是品牌的魅力,大稻埕早期民間就是以商號的信譽為做生意的根本,而且世世代代都同一群人,如果一顆老鼠屎壞了一窩粥,不僅砸自己的腳,也會毀了整個大稻埕的形象。

很有意思的是,儘管大陸黑心食品充斥,迪化街商家卻並不排斥賣大陸的商品,他們有特定的品質管控方式,上門去買菊花茶,他會跟你說,顏色較淡的是杭菊,較鮮豔的是台灣產的,兩相比較,各有特色,但也因為有了店家掛保證,對於黑心的疑慮也變少了。

這種安心,靠的是時間一再一再的考驗、過濾,更難得是它是一條街,而不是一家店,共同把人情經營起來,一起把信用當作重要品牌資產,談何容易?

這一期封面故事,談的是信任,裡面牽涉的角色有女首富王雪紅,台塑集團的第三代,史丹佛的金童,他們因為互相欣賞而結合,希望共同組一個大夢,最後的分手是因為失去了信任;夢想也許不會因信任的點券用完了而消失,但還是讓彼此都覺得惋惜;一家成立才六年的公司,信任就褪了色,是人?是制度?還是商業機制下太多的誘惑?

對比之下,大稻埕的百年老店更讓人愛戀。煙花易冷,心卻是熱的,煙火節靠的不僅僅是煙火,還有那份令人珍惜的聚合。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