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寂如夢的哲學之道

每次到京都,只要有機會,我就會去走一趟哲學之道。這裡是連接銀閣寺到南禪寺小河旁的步道,因哲學家西田喜多郎的足跡而得名。雖以賞櫻聞名,但小河兩旁盡是綠意,四季各有姿態(沿途的永觀堂、南禪寺等秋楓也很美)。

特別是清晨一早,幾乎沒有什麼人,空氣中瀰漫著一股單純的靜謐,可是感受卻異常豐富,不僅眼睛看到的,就連耳朵聽的、肌膚感受的、鼻子聞到的,都特別敏銳,走在其中讓人很能放鬆。我就特別羨慕住在小河旁的人家,他們的窗子就像畫框,把時時變化的美景納入其中。途中,我一定會去看日本文學家谷崎潤一郎的墓園,就在法然院附近。我記得第一次去的時候,只能憑著印象找,跑到法然院裡頭,過程有點像導演黑澤明的作品「夢」一樣,明明知道谷崎的墓園就在附近,卻遍尋不著。後來我稍微轉出來,問了一位正在種花的歐巴桑。她指引我到法然院外頭的一片墓園,我卻還是找不到。直到看到兩塊石頭,分別寫著空與寂,上頭署名著潤一郎,才知道原來就在這兒。

兩顆石頭的中間有一棵櫻花樹,左邊石頭寫著寂,右邊為空字。據說皆是谷崎生前所寫的。寂字的下方就葬著谷崎和其妻森田松子。這片墓園倚山而在,陽光不是很容易照射進來,總是充滿著幽暗的氣氛,似乎很符合谷崎的審美觀。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