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湯 涼菜 冰酒

生、冷、辣是韓國菜的主要特色,縱然是零下二、三十度,大地覆於白雪之下,有人參、紅棗、松子滋養的韓國人,身強體健,他們照常啖冷麵、喝冷湯,暢飲小米釀成的乳酸冰酒。

韓國泡菜種類繁多,辣與不辣兼具,不辣的白泡菜,醃漬後滲出大量湯汁,被韓國人視作天然的消化促進劑,孩童腸胃不適、烤肉吃多了油膩難解,隨即自泡菜罈中取出漬湯直接啜飲;在泡菜湯的發源地平壤,每年冬天還會固定舉辦大規模的泡菜湯競賽。或許韓僑人口不多,台灣的韓國菜始終少了地道的韓國味,水準甚至難及中國大陸的上海。

而愛極了韓國菜、成功經營西餐廳多年的Kevin,親赴韓國取經,他花了很多功夫,找到韓劇大長今做飲食幕後策畫的大廚,替他籌設的BURNTCHARCOAL韓式燒肉店做諮商。泡菜湯在台灣罕見,主要是極酸的口味不合大多人胃口,然而Kevin覺得,既然開韓國菜館,韓國大小餐廳都有的泡菜湯當然不能少,他堅持讓台灣人認識真正的韓國飲食文化。麻油、醬油、辣椒粉、辣椒醬、海帶、蘋果醋、煎餅粉,主要調味都從韓國進口,唯有泡菜湯非得在台灣製作,迷你種小蘿蔔,與薑、蘋果、梨子、大白菜、紫色萵苣,以鹽漬發酵三天完成,上桌前再加上冷水與冰塊。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