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勇敢的靈魂

「如果上帝要給你一個完美禮物,但七年半後收回,你要不要?」

如果,這個禮物是一個天使般的孩子?如果,這個禮物,是一家市值上兆、手握七百億現金的企業?

第一個禮物,多數人不忍要;第二個禮物,九成九的人想要,卻要不起。本期的封面故事,跟這兩份禮物有關。

Luke,台灣卡內基總經理黑立言的兒子,一年多前因血癌離世。一個天使般的小男孩,身體被「壞東西」入侵,三百六十九天的病榻日子,多次化療,最後甚至雙眼全盲,抽出的腦脊髓液有五○%是癌細胞……。

多麼痛!

但小天使病中沒有抱怨、沒有沮喪;即便全盲,還要媽媽念《就是愛吃牛肉麵》這本書給他聽,「什麼是『香醇濃郁』、什麼是『馥而不膩』?」一面吃著麵,一面滿足的笑著:「哇,真是人生一大享受!」

多麼勇敢的靈魂!

兒子的勇敢,讓爸爸的生命起了轉變。過去的黑立言,因為「長子性格」,有許多懼怕,怕不夠周全、不夠完美、不夠……,但Luke讓他體會:「在愛裡,沒有恐懼。」於是他卸下自我,拋去綑綁,生命從此開闊。

第二個禮物的主角,則是宏達電。這是台灣第一家,不到六年就能跟蘋果、三星等國際品牌並列的企業,更是全球手機業者中唯三賺錢的公司。

飛天式的成長,固然有時代機運、貴人提攜(如微軟、Google),但若非它當初敢放手一搏,也接不到這個來自上帝的禮物。當別人都還在賺取穩定的代工錢時,若非它勇敢的選擇了一條別人沒走過的路,台灣就少了一個HTC的品牌。

固然,在蘋果、三星揮軍此市場後,宏達電下臨山寨大軍的價格破壞,向上要對抗兩個國家級企業。這場仗,當然難打,但是,若沒有當初的放手一搏,哪有機會一窺世界競技場之堂奧?手機產業變化之快前所未見,也讓我們更學會謙卑。

過去,很多人想「預測」未來,但當百年巨人都身陷泥淖時,我們只能勇敢的「創造」未來。市場無情,但誰更敢失敗、誰學得更快,誰,就可能存活。

摸著石頭過河,從失敗中學習,是唯一的生存法則。願我們都能擁有一個勇敢的靈魂。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