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貧民窟 揭穿印度富足假象

沒有清水的湖泊,沒有藥物的醫院,沒有真理的司法,這座貧民窟,遙望著華麗的孟買機場與飯店建築,宛如玫瑰叢中荒謬存在的糞坑,生命像垃圾一樣不值。

黎明在狂風中到來,這在元月並不罕見,這是風箏絆在樹上和傷風感冒的月份。阿布杜家由於地板空間有限,不夠讓全部的家庭成員躺下來,阿布杜因此睡在砂礫遍布的廣場,這裡多年來一直充當他的床。他的母親小心翼翼的跨過阿布杜的弟弟們,然後彎下身來,在他的耳邊說:「醒醒,你這傻瓜!」她充滿活力的說:「你以為你的工作是做夢嗎?」

出於迷信,婕若妮薩注意到家裡賺最多錢的日子,有時就發生在她辱罵過大兒子之後。

阿布杜幾乎沒有怨言的起床,因為他母親只能忍受她自己的牢騷。更何況,這段緩緩行進的時光,是他最不憎恨安納瓦迪的時刻。黯淡的陽光在汙水湖上投下閃閃銀光。鸚鵡在湖的另一頭築巢,在噴射客機的噪音中,仍可聽見牠們的叫聲。在有些由寬膠帶和繩子黏綑在一起的棚屋外頭,他的鄰居們正用濕破布仔細擦洗身體。穿制服、繫領帶的小學生們,正從公共水龍頭托運一桶桶水。一條懶洋洋的隊伍,從公廁的橘色水泥磚延伸出來,就連山羊也睡眼惺忪。在這相親相愛的時刻過後,他們隨即展開對微小市場利基的追求。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