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參道綠色新地標

東京表參道素來有「日本的香榭大道」之稱。道路兩旁行道樹優美成蔭,從本世紀初開始,表參道就成為東京新建築的競技場。世界名牌旗艦店莫不積極在此布局,邀請世界知名建築師,設計建造前衛新穎的獨棟建築,不僅是比豪華門面,更比設計創意,因此每一次新建築的推出,都受到全球的矚目,表參道儼然已成為世界建築的櫥窗。

二○ ○ 六年安藤忠雄推出的表參道Hills,以一種美術館空間來鋪陳商場,造成表參道的一波熱潮。這些年不景氣的經濟,讓表參道沈寂了好一陣子,不過今年在表參道與明治通的交口,又出現了新形態的建築,這座稱為「東急廣場 表參道原宿」的新建築,在311災難巨變後,不再標榜華麗奢豪,而以生態綠能為號召,創造出新的城市話題。

因為原宿車站對面就是明治神宮的森林庭園,再加上表參道本身的行道樹林蔭,「東急廣場 表參道原宿」試圖在城市鬧區外創造出一座綠色的空中森林廣場,讓這個區域形成更寬廣的綠帶,也讓附近多元種類的飛鳥,擁有更多的棲息地。建築物屋頂的森林廣場規畫得非常動人,大老遠就可以看見建築物頂上,有一大叢森林綠意,樹枝上安置了許多鳥屋,以及提供鳥類飲水的設施,果真吸引了一些鳥類前來棲息。在東京青山區中心大樓上,會出現這樣一座自然森林,讓人感到不可思議!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