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拚轉型 創新與傳承何者為重?

不管是開餐廳、定菜單,或發展新事業,南僑集團始終在發揮既有優勢基礎上,做服務加值,它如何拿捏企業轉型的創新與傳承?

創新與傳承,這兩個企業成長的基因能否完美調和,扮演企業轉型成敗最主要的關鍵之一。

成立百年柯達公司,即是傳承了底片配方的化學技術,但因創新不足,最後盛極而衰的失敗例子。成功的典範則如太陽馬戲團,其將傳統馬戲團,去掉馬、留下戲,創新舞台表演的魔幻效果與服飾音樂;又例如,把鐘表去掉複雜的機械,增加流行的造型和色彩,創造裝飾品定位的Swatch手表品牌。

一九五二年創立,以一塊肥皂起家的南僑集團,過去七十年來,歷經從化工領域跨足食品製造、代理跨國品牌與自創餐飲品牌等轉型階段,成績亮眼,同樣展現了企業領導人平衡創新與傳承的策略與作為。以餐飲事業為例,從一九九七年開出上海寶萊納啤酒餐廳以來,目前同步在兩岸發展的五大餐飲品牌,亦已占該集團年營收一八%。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