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停滯》

科技再創新 也救不了經濟

拿掉電腦,拔掉網路,我們的經濟還剩下什麼?大家以為只要金融危機過去,失業會恢復,薪資可望上揚,錯了!失業問題、薪資低迷,遠比想像中複雜與悲觀!

過去三百年來,我們把所有「好料」都撈走了。我們的社會與經濟,全都建構於「有撈不完的好料」的預期之上。但好料,早就被撈光了。

你到過櫻桃園嗎?到處都有櫻桃,隨你愛撿多少有多少。或者,想像一下你在一個熱帶小島上,樹上結滿了各種果子,全都垂得低低的,摘下來就能吃,連下廚都省了。

我們的經濟就是如此。美國打從至少十七世紀以來,就享受著無數「垂得低低的果子」——廣闊的土地、大量的移民,以及威力驚人的新科技。然而,在過去這四十年中,這些原本垂得低低的果子,全都不見了,而我們還假裝果子仍在。我們沒發現,自己已經走到了一片科技高原上,這裡的樹木早已光禿禿。這,正是問題所在。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