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被需要

「真的嗎?我從來沒被這樣稱讚過耶!」十四歲男孩靦腆的搔搔頭,繼續低下頭炒麵,臉上卻藏不住微笑;旁邊的隊友與有榮焉,忙著切菜、拿佐料。

這是孩子在極限挑戰營的最後一天。照例,他們五點半起床,兩公里山路的長跑、長達七小時的獨木舟訓練,三餐自己煮、自己搭帳棚。最後一天,他們要一起為父母親做一頓飯,用他們親自採買的菜。

男孩的父母說,他從小對學業就不感興趣,他們也早就放棄了。這一次,他被隊友選為主廚,四人一組,每個人都有角色,如果一人不合作,當天就開不了飯。男孩當起了領導者,竟然指揮若定,還輔導了不合作的夥伴;看著從自己手上做出來的飯菜,被大人們稱讚,男孩開心的彷彿飛了起來。

這群平常在家裡舒服慣了的小孩,經過七天的魔鬼訓練,全身被曬得像黑炭,眼中卻流露出一股自信。我想,這是他們人生中,第一次感覺到自己如此被需要。

因為被需要,能量就源源不絕。孩子如此,大人更是如此。上一次,你感覺到自己被需要是什麼時候?

這期封面故事,我們要講的是台灣最近很火紅的旅館業,其中,一則小故事讓我眼睛一亮。她是一個「快手阿桑」,因為用心,她可以在二十分鐘內,完成五坪套房的打掃,比別人快十分鐘,因為又快又好,被貴賓指定為專屬房務人員。

當別人視清潔工為苦差事,這位阿桑卻說,這是「可以一邊吹冷氣、一邊練體力」的工作;她,把一份無面孔的工作,變成了有面孔的存在。她證明了,即使鋪一張床,都能「很被需要」。

過去,我們常把高薪、高位、高學歷,跟成功直接畫上等號,然而這些標籤早已褪色,成功的定義也因人而異。但再往成功的更上游探索時,我發現有一項指標是不變的:被需要。你有多被需要?

當大環境對你拋出難題,當上司交付你新任務、當下屬對問題束手無策時,你的存在是可有可無?還是你被極度需要,大家都認為「只要你在,就有希望?」

一個人的價值,就是這樣被凸顯出來的。同樣的,也別忘了,讓身邊的人知道,你有多需要他。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