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西里 尋找復活耶穌

世界上的確有很多地方看起來都變化不大,但在西西里,這個地中海中最大的島嶼,連島上的人都不受時間的約束。找一個早上到巴勒摩(Palermo)最大的午奇利亞市場(Mercato della Vucciria)走一趟,你可以看見一個七十多歲舉止優雅、富有貴族氣息的男同志,跟一個臉皺得跟梅乾一樣的男人,為了鯷魚的價格在討價還價。市場的名字從西西里方言翻譯過來,就是「各種雜聲」或「吵鬧聲」的意思。這裡賣的是當下最好吃的新鮮貨,比如魚貨,一條條硬挺挺的擺在板子上展示,全都是捲起來的狀態,而不是躺平的,證明牠們都是新鮮現撈的。

黑手黨保留的古義大利

西西里島保有的是一種「古義大利」的風味,不過它之所以能維持這般亙古不變的風貌,其實是出於既邪惡又黑暗的理由,跟它長年處於赤貧狀態,加上受到義大利黑手黨的控制有關。西西里島上深植的分離主義,可以上溯到十四世紀末西班牙人的入侵開始。西班牙帝國在其全盛時期榨乾了島上的資源,把島上的人當成奴隸,西西里島人因而往內陸移動,為的就是建立自己的獨立社會。到了十九世紀,這樣的漂泊文化完全得到了鞏固,整個西西里島社會都是由這些神秘人物來統治,也就是後來的黑手黨。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