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興趣玩成專業

業餘好手,立下台灣最耀眼的合唱團成績。一九七二年成立的台北愛樂合唱團,今年滿四十歲,這個民間業餘合唱團,歷史卻比國家交響樂團(NSO)、國立實驗合唱團等國家級音樂團體還要來得悠久,成員來自各界,甚至有外籍人士。

這個業餘者組成的樂團曾創下許多台灣第一,例如:第一個到中國演出的台灣藝文團體,第一個在台灣全本演出音樂家巴哈顛峰之作、西方音樂史上最重要的宗教音樂《馬太受難曲的合唱團,也是台灣唯一一個長年舉辦國際合唱交流活動《國際合唱音樂節》的文教團體。

為何台北愛樂能有這麼多專業成就?其中一個答案與一九八三年起接掌台北愛樂、人稱「樂壇黑面將軍」的杜黑指揮有關。他標準高、領導風格嚴厲,他的態度是不把業餘當業餘。現任台北愛樂藝術總監的杜黑,這兩年幾乎已不親自指揮帶團,但每位團員談起杜黑,總不忘他罵人時的妙語如珠,甚至還有團員偷偷幫他抄記一本「杜語錄」,記錄老師的妙言妙行。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