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貼短期工 才能救長期失業

美國現在正面臨自一九三○年代以後便不再出現過的長期失業危機。正如美國聯準會主席柏南奇(Ben Bernanke)在最近某次演說中提到:大約有四○%的失業者,已經失業長達六個月或更久,遠比二次戰後任何一次衰退來得高。

長期失業的危機,正對那些飽受衝擊的人的生活,造成深遠的破壞性影響,這得歸功於一連串針對一九三○年代大蕭條嚴重時所發生的問題的翔實研究。其中一項最廣為人知的研究是貝克(E. Wight Bakke)所主持,焦點是康乃狄克州紐黑文市(New Haven)的長期失業問題。當時他還只是一名研究生,後來成為耶魯大學經濟學教授。

貝克採取訪問受試者、個人觀察、時間日誌及縱向研究等方式,他指出,失業時間延長,造成勞動者喪失技能,以至於更難找到新工作。同時,長期失業者會遭逢許多生理與心理上的問題,其中包括意志消沉、漠不關心周遭事物、產生社會疏離感。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