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集團總市值大縮水

聯電縮水二千八百億,力捷遽減六○%

股市大回檔,各企業集團的總市值也大幅縮水, 其中尤以電子股及證券股的受創最深、縮水幅度最嚴重。

施振榮(左)、黃崇仁(中)等電子大亨元氣大傷。 (攝影者.顏章賢 )

近兩個月以來,台灣股市打擺子,投資人的心情也隨著股價波動而坐起雲霄飛車,不管是集團老闆、部會首長或是市井小民,股票帳面財富大都縮水,其中以電子、證券集團受創最深。聯電、台塑、宏碁集團旗下股票總市值均短少了新台幣一千億元以上。政府官員則以考選部長陳金讓帳面損失最劇,股票價值短少了四千八百萬元;而企業家當中,以電子大亨傷勢最重,鴻海精密董事長郭台銘的個人帳面資產便少了一百八十九億元。

台灣三十四家企業集團當中,以集團旗下上市、上櫃公司的總市值縮水比率做排行比較,排名前十名的集團,有七家資訊電子集團,分別是力捷精英集團、聯電集團、光寶集團、金寶集團、宏碁電腦集團、日月光宏璟集團、聯華神通集團;二家證券集團,分別是元大證券、威京證券集團;一家電線電纜集團是華新集團。

而聯電集團上市、上櫃總市值帳面縮水了二千八百八十七億元;台塑集團一千七百二十億元;宏碁一千零三十九億元。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