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央行業務局長談央行責任

李勝彥:我們早就知道會引來批評

央行的先守後放政策是否正確?央行總裁有沒有說謊權利?且聽央行業務局長李勝彥怎麼說。

這一波匯市及股市風暴,央行舉措備受外界質疑,央行業務局長李勝彥,接受本刊訪問,就央行的立場,有所解釋。

記者問(以下簡稱問):最近股市持續動盪,未來央行還會採取更為寬鬆的貨幣政策嗎?

李勝彥答(以下簡稱答):外界認為央行調降利率是為股市,但只是補資金的缺口。為了解決國內資金的旱象,央行在十月份,以公開市場操作方式,釋出二七六○億元,一旦資金旱象解除,加上時間遞延後所產生的乘數效果,若央行不再捍衛匯市,自市場吸收台幣,市場資金就會太氾濫,目前已降至六.四七%左右,但國內、外金融情況不穩,低利率並不適宜。因為利率走低的預期心理,利差因素會使台幣走貶。所以可以這麼說:央行未來的利率政策,將以匯市為主要考量,利率的調整,也將視匯市狀況而定,因利率穩定有助匯率穩定,最好維持在六.五%至七%的目標區內,但只要不低得太多,央行是不會干預的。加上調動的次數多,更易引起市場的預期心理。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