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民草地音樂會

初夏的週末,我到大安森林公園參加了一場愉悅的音樂會,整個音樂會從下午到晚上,由國內十個優秀爵士及跨界樂團接力演出,包括鼓王黃瑞豐的三重奏、西塔琴高手屋希耶澤的西尤樂團、阿美族青年舒米恩、聲樂家詹怡嘉、絲竹空與咻樂風、午後之樹與孤毛頭樂團,以及Organology與純粹探戈等,令人目不暇給。

許多人從下午就帶著塑膠布,鋪在草坡上,優閒的躺臥等待音樂會的開始,很多人帶著野餐籃,更多人帶著小孩與小狗,整個畫面讓我聯想到印象派畫家秀拉的畫作「大傑特島的星期日下午」。晚上涼風習習吹來,更讓人有一種在城市裡難得的幸福感。西尤樂團阿澤富異國情調的西塔琴樂音,加上樹影、人影,舞台光影,交織成「仲夏夜之夢」般的奇幻畫面。喝采音樂節最令人驚訝的是,它完全沒有公部門的經費贊助,也不收門票,完全免費開放給城市市民參與,是一種對音樂喜愛的赤裸展現,同時也是城市文明的具體呈現。

大城市裡總是有許多的音樂活動,但是大部分都在華麗的演藝廳堂內舉行,讓一般平民百姓有種高不可攀的距離感,而高額的門票費用也不是小百姓們可以天天參與的。喝采音樂節的露天音樂會,在大安森林公園音樂台舉行,愉悅的世界音樂演奏,吸引市民們聚集於音樂台前,他們或坐或臥,帶著小孩與小狗,優閒自在的在草地享受音樂與微風,讓我有一種Woodstock音樂會重現的場景。喝采音樂節由音樂、藝文屬性的BRAVO FM91.3都會電台主辦,所有經費來源皆從企業與愛樂人士的募款而來;因此沒有公部門標案的政治性,以及主辦單位為了標案經費而辦活動的無奈感,呈現出一種對音樂的執著與純粹性,使得整場更具有音樂感染力!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