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才是主角!

為了看四年才舉行一次的金剛舞,在不丹中部的古都「本塘」的修道院裡,待了一個禮拜。從法事,到金剛舞,民族舞蹈及歌曲,曬大佛,還有如何煉製甘露丸。幾乎都看完了。

每天都有好幾千人,坐在修道院的地上,耐心的靜靜觀看這一切。有些信眾一邊轉法輪,嘴裡念念有詞的誦經。除了年幼的孩子會嬉戲以外,沒人大聲講話。用餐時大家靜靜用手抓著修道院供應的米飯拌芝士辣椒。吃完了,又坐在原地繼續誦經及觀看修道院所舉辦的活動。宗教信仰可能是不丹人覺得他們是「世界上最快樂的人」的主要原因。因為我們是遠來的客人,所以有帳篷遮蔭,有椅子可以坐,偶爾還有人拿炒米、芝士塊及檳榔給我們吃。大家還是沒耐性久待,下午大半的人都溜回房休息或下山逛街啦!不丹的檳榔及看起來像我們豆乾一樣的芝士塊,咬起來都像石頭。後來我好奇忍不住問師傅這麼硬,怎麼吃?他說放在嘴裡含著,總會有軟的時候,聽起來還挺有禪意的。

臨別前的一早,修道院裡的僧侶們要與我們合照留念,大家跑到那麼老遠的地方,還在修道院裡住了一個禮拜。多特別的經驗啊!看他們都早已排好隊形等我們加入,我們不知道要站到哪裡。院裡的住持南開寧波仁波切跟我們比了一個手勢,讓大家都坐在最前面。同行的Vivien來遲了,又想搶個特別的地方好上鏡頭。所以就橫躺在最前方的中間,心裡一定想:「這下子,我可是主角啦!」誰知道修道院裡的大公雞,昂首闊步的從大家前面走過,原來牠才是主角。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