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機也是「生產」活動——論投機(一)

七歲的王戎,和一群小孩出去玩,路旁有棵李樹,結了好多果實,每個小孩都跑去摘,王戎卻不動:「這棵李樹在人來人往的大路之旁,果實卻沒被摘光,可見果實一定是苦的。」後來摘下來吃,果然如此。 世說新語

不少人厭惡「投機」,他們認為「投機」只是把東西在不同人手上轉來轉去,利用價差來賺錢。這些人說,投機並沒有生產實質財富,只有像製造或農業這種產出真正可用東西的「生產」活動,才是經濟基礎。

這種主張的每一個字都是錯的。所有用來讚美製造業及農業「生產」的詞句,無一不可用在「投機」上。

我們每個人每天都在投機,大賣場從農夫手裡買進蔬菜,賣給消費者來賺取差價,這是把蔬菜在不同的人之間轉來轉去,就是投機。教師把他過去學的知識傳授給學生,向學生收學費,也是把知識在不同人之間轉來轉去,還是投機。記者採訪新聞事件,寫出報導賣給讀者,同樣也是投機。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