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視財經內閣的赤字問題

蕭萬長替郝柏村、連戰還債

我國國庫累計的債務餘額 至今年度為止已高達一兆四千五百四十億元, 遠超過政府一年總預算的規模, 蕭內閣要在這種情況下推展新政 恐怕「錢」途坎坷。

我國這幾年正步上美國高赤字的後塵,債台高築的美國,每一百元的總預算中,就有約十五元要先用來還本付息,我國今年度則是每一百元要先扣下十四.一元還債,明年度更超越美國成為十六元,後年度也仍在還本付息的高峰期,「前人借錢,後人還債」正困住蕭內閣,諸多施政可能因此延緩,甚至被迫縮水。

蕭萬長現在要還的債,絕大多數是前兩任行政院長,也就是郝柏村和連戰所留下的,因為在民國七十六到七十九年度間,政府每年舉債額度都控制在新台幣四、五百億元,七十九年度更僅借八億三千萬元,而且,每年決算時幾乎都留下二、三百億元的歲計剩餘供下一年度運用,使得債務累計餘額在七十九年度底,仍控制在新台幣一千多億元。

郝、連大舉借債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