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選品質,堅持創意,廢土燒成金

迷你磚疊出生活大趣味

一塊只有正常紅磚體積千分之一的迷你小磚,放在手心好可愛,多拿幾塊來就能開始疊高。疊出一座小屋沒問題,巴黎鐵塔也可以,發揮創意可以玩疊出不同空間。這些迷你小磚,是由苗栗苑裡金良興觀光磚廠所設計生產的人氣文創商品,在這些小磚背後,其實埋藏一段讓近乎凋零的磚窯業起死回生也回春的努力故事。

素有「紅磚故鄉」美譽的苑裡鎮,鎮內苑坑里、水坡里、山腳里一帶擁有豐富的火炎山風化頁泥岩資源。這種質地肥沃的黑土,俗稱「黑格土」,黏性特別好,拿來燒磚最適合。當地人很早就拿這種黏土來燒磚,直到一九七○年後,台灣經濟起飛,用於房屋建築上的紅磚需求量大增。鼎盛時期,光是山腳社區就有四家磚瓦窯業公司,金良興磚廠也是其中之一,成立於一九七三年,是苗栗地區最早擁有隧道窯的磚廠。前後共建立了三條窯,目前工廠內的窯長達一百六十二公尺,現場十分壯觀。

然而隨著水泥建材興起,台灣紅磚需求量銳減,磚窯業衰落,當年苑裡地區和金良興同期競爭的其他磚廠,全都應聲倒下。僅存老字號的金良興依舊開窯燒磚,甚至從一塊規格21x10x5.5(立方公分)的標準磚,燒到每塊體積只有千分之一的迷你小磚。在其他磚廠早吹熄燈號的時候,金良興的窯火卻能越燒越旺,究竟憑的是什麼?董事長易榮昌滿是自信的說:「就憑我對紅磚文化的熱愛和一群年輕人的無窮創意!」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